学生工作部
              

间歇性冷漠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16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什么是间歇性冷漠呢?它其实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机制。当我们对身边的人或事过度共情,让自己变得心累、麻木、抑郁时,我们的身体就会发展出一种“冷漠”来保护自己。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间歇性冷漠”。

  “间歇性冷漠”也是“共情疲劳”时会出现的一种典型状态。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一个人的同理心是有限的。当一个人在一段时间里密集地向外发散情感,而没有留足时间让新的情感分子生产时,原有的情感容器里边就会变得空空如也,造成共情失能。

  图片1

  间接性冷漠,有利于减少社交伤害。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偶尔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明明之前的自己十分温和,可不知道为什么在某一刻会变得格外暴躁。

  其实,内心承受到了极限就是答案。每个人所能承受的负能量总是有限的,所能提供的积极情绪也是有限的,所具有的共情力更是有限的。所以高情商的人往往懂得,过度热情没有用,间歇性冷漠更有利维持人际关系,具体原因很好理解。

  图片2

  有人说,如果想要保持健康的关系,那么就要时不时让自己逃出这段关系“休息”一下。疗养的方式,也许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思考人生,也许是给自己放个假出去旅游,也许是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电影。

  生活中,没有人是万能的,每个人都有疲惫的时候,只有懂得自己帮自己卸下疲惫。懂得间歇性冷漠,才有能力更好地去爱人。

  人际交往中的道理,其实也是如此。对一个人太过热情的结果,可能是自己再付出同样的好,也不一定会被对方珍惜,但适度冷漠,让别人明白自己也会放弃,自己的价值可能会成倍增加。

  图片3

  人和人之间,热情很重要,可边界也同样重要。高情商的人,正是懂得给自己的共情心放假,懂得让自己的热情更可贵,才能轻松维系好人际关系。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站,转载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邮箱:xg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