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西昌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工作简报


来源: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工作简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增强资助育人成效,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川教函〔2020〕282号))精神,我校积极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并取得显著实效。

一、重视宣传,提高认识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在助学贷款的办理过程中以及毕业生教育中都要开展诚信教育。本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及时制定《西昌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暨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这学期因为疫情,我校只有16级和19级学生返校学习,其余年级的学生都是在家网络教学,因此我校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QQ等平台,争取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受助学生。用精彩的语言,优美的文字,丰富的图片,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诚信,引起学生的共鸣,领悟诚信精神。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明确了诚信的本质和内涵,明确了要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具有诚信美德,主动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高素质大学生。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本次诚信教育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内容丰富,将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征信教育相结合,将诚信教育与培育学生价值观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以及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宣传相结合。形式多样,通过主题班会、诚信教育知识竞赛、诚信公益短片、诚信公益宣传画、征文比赛、不良网贷和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形式,让诚信内涵、征信知识、防诈骗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脑入心,让学生自觉做到诚实守信、远离各种不良网贷,积极引导学生将诚信意识转化为自觉的素养与行为,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做到心怀感恩,言行一致,积极参加各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社会、对人民、对国家有益的诚信之人。

   三、学生积极参与,征集的作品多

全校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宣传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二级学院共向学校推荐优秀作品71项,诚信公益短片11部,宣传画24幅,征文36篇。学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做评委,评出短片一等奖1名(奖励400元),二等奖1名(奖励300元),三等奖1名(奖励200元);宣传画一等奖1名(奖励400元),二等奖1名(奖励300元),三等奖1名(奖励200元);征文一等奖1名(奖励300元),二等奖1名(奖励200元),三等奖1名(奖励100元)。

学校将诚信公益短片《你心中的诚信》、《一念之间》,公益宣传画《诚实守信》、《伪装》向省资助中心推荐参与评优。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和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通过这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营造出“人人尚诚信,处处讲诚信,事事守诚信”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学生诚信意识、征信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