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SINCE 1939

西昌学院艺术学院

西昌学院艺术学院简介

1、基本情况

西昌学院艺术学院的前身为原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1995年创办美术教育专业,1997年4月正式建立美术系。2004年6月,原西昌师专美术系与教育系音乐专业合并组建成立西昌学院艺术系;2009年12月更名为西昌学院艺术学院。

目前,我院经教育部审核批准正在招生的专业有: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五个本科专业。

艺术学院现有各类专业本科在校生1460余人。现有在职教职工77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5名,讲师44名,助教15名,学院目前有博士10名,在读博士7名,拥有一支基础扎实、富有创造力、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

 

教学之余,老师们积极投身创作和科研,在全国核心期刊和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作品300余件、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此外,教师的优秀作品不断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和演出,并有许多作品获奖。

  2.办学定位

 注重专业与地域文化艺术特色有机结合,注重素质,强化技能,突出创新;立足凉山,服务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紧密结合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积极推进民族地区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力推进艺术类应用型艺术人才教育。

  艺术学院坚持以教学与实践、创作与科研的全面发展,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突出实践动手能力的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培养在社会和市场竞争中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应用型艺术类高级人才。

  3.办学思路

  秉承学校“明德、乐学、求实、至善”的校训,立足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发扬“严于修身,勤于治学,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教风和“自立自强,苦练内功、实践创新”的学风;以改革促发展,以质量兴教育,积极推进和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努力成为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艺术学院

 

  4.办学特色

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秉持“画自己创作的画、绘自己创作的图、唱自己创作的歌、跳自己创作的舞”的特色办学之路。

艺术学院设有彝族艺术研究中心:中心有彝族美术研究团队、彝族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研究团队、彝族音乐与舞蹈研究团队三支团队。

  5.办学理念

  艺术学院在办学理念,注重十六字的办学方针:以德修身、实践应用、执着笃行、求美创新。

 

 6.办学设施

  艺术学院目前拥有12000余平米的教学科研场所,各类设施设备齐全,管理制度完善,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艺术学院高度重视专业教学及实践、实训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特别注重各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艺术学院的实践实训基地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已建成摄影实训室、MIDI音乐制作室、美术馆、陶艺实训室、彝绣工作坊、彝族漆艺工作坊及琴房、画室、多媒体教室、机房等校内教学、实践及实训场所,同时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建精微素描工作坊一个,并建成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实践和实训平台。

    7.交流合作

  艺术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合作育人的教育模式。近年来积极开展校企、校地、校际合作,同时与企事业单位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通过学生的艺术实践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服务,与地方文化部门紧密合作,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兄弟院校开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展演交流等有意义的合作。

8.非遗进校

凉山州有非物质文化项目国家级20项、省级110余项、州级360余项。引进本土少数民族非遗资源进校园,为教育教学实践服务,拓展学生艺术视野,增进学生对传统文化情感。

9.大师讲学

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到艺术学院讲学,曾有美国、法国、委内瑞拉、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著名艺术家来学院讲学,特邀国内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云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艺术家来校讲学。

10.国际交流

我院教师先后赴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印度、尼泊尔、越南、日本、斯洛文利亚、波兰参加艺术活动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1701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ys@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