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践行感悟,问道金口——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培养学生地理学思维,熟悉自然地理学野外调查与研究的基本方法,理解自然地理学各个要素之间、各个地域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我院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学子们于7月开展为期6天的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本次实践路线为西昌——金口河大峡谷——瓦屋山——成都自然博物馆——西昌,带队教师为周俊烈、黄仁波、余江、李群、王偲瑞、陈太丽六位博士。7月5日,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组从学校出发,赴乐山金口河大峡谷开展野外实习。

  一、铁道兵博物馆篇

  拾级而上,带着历史印记的轨道,承载着铁道兵们的峥嵘岁月。一段段珍贵的历史记录呈现着铁道兵们风餐露宿、栉风沐雨的艰辛生活场景。铁道兵历史演绎在全国,浓缩在成昆,1958年成昆铁路开工建设,18万铁道兵浩浩荡荡开赴祖国西南崇山峻岭,直到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才建成通车。成昆铁路疏通了西南交通大动脉,使沿线川滇两省七市1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从昔日的蛮荒之地迈向文明社会。2021级地科师生重走了历史铁轨,参观了我国第一座洞中火车站“关村坝火车站”,瞻仰了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深切缅怀了铁道兵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英雄事迹,感悟了“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这些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历史将永远铭记,薪火将永恒传承!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师生合照

  二、地质篇

  金口河大峡谷地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雅安市汉源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西起乌斯河东至金口河。

  金口河大峡谷长26千米,谷底宽70至200米,局部小于50米,谷肩最大宽度约8千米。峡谷出口处河谷最低海拔约580米,峡谷北岸的大瓦山海拔3222米,使峡谷最大谷深达到2600米,是中国较大的、河流上较为典型的嶂谷和隘谷。

        

  大渡河在进入四川盆地以前,横穿了盆地西南边缘的最后一道门坎——瓦山,形成了最大谷深达2600多米的金口大峡谷,并切割出由前震旦系峨边群至二叠系峨眉山玄武岩的厚达数千米的地质剖面。金口河大峡谷保持了较为原始的生态环境,有着堪与长江三峡媲美的自然景观。峡谷内壁立千仞、崔嵬壮丽,峭壁上下怪石群立、千姿百态。将眼前之景与已学的地质学理论知识相融合,加深了对地质演变规律的认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秘力量,加强了区域认知。

  三、地貌篇

  

  

  

  

  穿梭在山林中,跨越在河流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尽收眼底。在自然的洗礼下这里形成山势雄浑陡峻,沟谷纵横、高差悬殊的以大渡河大峡谷为主的高山峡谷地貌。

  走进金口河大峡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渡河流域地貌特征,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金口河峡谷地貌的成因类型近距离观察层面构造,断裂、褶曲构造,让书本知识与现实相结合,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实践是求索的方式,也是不断验证、完善真知的路途。

  四、水文篇

  大渡河以泸定以上为上游,泸定至乐山市铜街子为中游,铜街子以下为下游。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段位于乐山与凉山的交界处。河流下切,岭谷高差在500米以上,谷宽100米左右,谷坡陡峻。在黄仁波老师和余江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金口河浑浊度随其汛期的变化而变化,干旱季节金口河水位下降大致1米左右。其次巨大的落差、丰沛的水量、狭窄的河谷,形成大渡河富饶的可开发的水力资源。大渡河河流湍急,为修建航道进行航运提供了强有力的自然水文条件。通过本次对大渡河金口河大峡谷的实地考察,2021级地科学生对大渡河干流水电开发的有利自然条件及大渡河水电梯级开发对下游河段水文特征的影响产生了深刻的认识,为以后更高层次的水文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师生合照                                                 5月(左)与7月(右)的大渡河

  读万卷书的同时也应该注重行万里路,在本站实习考察中,2021级地理科学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在实践中求真知,不断提高认知水平与地理实践能力。

  撰稿:康江林、杨  芳、陈雨佳、汪睿桐

  审核:余  江                      

  责编:刘运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2972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zyyhj@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