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践行感悟,问道瓦屋——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3日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践行感悟,问道瓦屋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报道(二)

7月6日,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组在周俊烈、黄仁波、余江、李群、王偲瑞、陈太丽六位博士带领下,到达眉山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为期三天的野外实习。

一、生态文明思想篇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1级地理科学师生来到瓦屋山与雅女湖开展野外实习的同时,开展了“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地理教师的使命担当”的主题活动。

蜀中多仙山,瓦屋尤翘楚。瓦屋山地处四川盆地西沿的眉山市洪雅县,又名“蜀山”,有日出、云海、佛光等独特的气象奇观,山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一年四季景色分明,春可看杜鹃开满山、夏可观飞瀑落九天、秋可赏红叶红似火、冬可睹冰雪大半年,被誉为“水的世界、洞的天下、花的王国、雪的摇篮、云的故乡、动植物的博物馆”。

瓦屋山全貌

瓦屋山生物种类丰富,有植物3600多种,其中,杜鹃、珙桐有数十万亩。野生动物475种,其中,大熊猫、羚牛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物种17种,鸟类309种,是国际重要的观鸟基地。

瓦屋山野生动植物

瓦屋山水资源充沛。茫茫林海中形成80多个泉眼,涌流不竭,汇聚成七十二条瀑布,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山顶众多泉眼形成多条落差超过400米的瀑布,世界罕见。

瓦屋山瀑布

瓦屋山麓,有湖环绕,老乡们取了一个浪漫的名字“雅女湖”,雅女湖九曲八弯,环绕在瓦屋山边,水面平静似镜,倒影着山雄壮的身影。山与水交相辉映,构建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雅女湖全貌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师生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瓦屋山水质清冽,土壤条件优渥,植物资源丰富,野生动物数量众多,生态环境卓绝。瓦屋山的生态环境的保护靠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这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此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地理科学师生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地理人的努力。

二、雅女湖篇

7月6日进行了瓦屋山的第一站考察——雅女湖。雅女湖湖面积15平方公里,湖长19.04公里,湖宽13.31公里,水均深16米。在雅女湖湖边,可以清楚地看见位于对面的瓦屋山。在余江老师和王偲瑞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雅女湖和瓦屋山的成因。雅女湖又称瓦屋山水库,是修建瓦屋山水电站拦坝蓄水而成的人工湖。瓦屋山因其山顶壮若瓦屋而得名,它是新生代以来被断裂围限强烈抬升的断块山地,而非冰川侵蚀而成。

                       

       

                                                                                                                               

瓦屋山

雅女湖湖边植物环绕,多为人工向日葵地,少数分布杂草。在李群老师的指导下,植物地理学小组对雅女湖湖边的植物开展植物群落调查。

                                                                          

    三、瓦屋山——低山区篇

7月7日进行了瓦屋山的第二站考察——低山区,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师生从瓦屋山山脚沿栈道徒步上山,并沿途进行地理考察。

“瓦屋如云青作花,华阳绛气屋青蛇,中开百尺仙人掌,摇漾金光落紫霞。”明代大文学家汤显祖描绘出了瓦屋山秀美 。 

走进瓦屋山第一天,我们对瓦屋山整体自然环境进行了综合调查学习,包括其地形地貌特征、植被分布情况、土壤分布情况、岩石分布情况、气候分布情况、水温水速水色等。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边走边学,去享受清风、山峦、流水,去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

                                                       

步于林荫中,鸣蝉声声,山风阵阵,有郁郁葱葱的草木,有潺潺溪流。途中李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瓦屋山丰富多样的植被,并指导植物地理学小组开展植物群落调查。


                                                              

                                                                                                   植物群落调查

     在向上徒步中同学们观察到随着海拔不断上升,气候垂直差异导致植被垂直差异。与此同时,陈太丽老师也在指导同学们观察出露地表土壤,总结土壤随海拔变化的规律。

瓦屋山断层纵横交错,构成了多种地貌。岩层自山麓向瓦山倾角总体由陡趋缓,岩石软硬相间。由于断层的逐级逆推,使山区地形向西逐渐聚崖地形构成了本区构造剥蚀地貌景观。区域内出露地层主要有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二叠系、三叠系等。黄仁波老师指导同学使用地质罗盘测量岩层产状,观察和识别出露地表的岩石与地层。

                                                                                                                           

                                                                                                   白云岩刀砍状沟纹

飞瀑、幽峡、碧潭,应接不暇。远远看在山间绿色帷幔下,三条白色丝带飞泻而下。走进瀑布,飞溅的水珠弹在面颊上,清凉之感瞬间袭来。余江老师带领水文小组同学们,观察水色、感受水温、观察水速,学习水文知识。秀丽的风光消除实习的疲惫,丰富的知识充盈心灵,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瓦屋山瀑布

四、瓦屋山—山顶篇

7月8日进行了瓦屋山的第三站考察——山顶。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师生从瓦屋山山脚坐观光车直达山顶,在山顶进行地理考察。经过前一天对瓦屋山低山区自然环境、地形地貌特征、植被、土壤与水文的综合实习,同学们要进一步考察学习山顶的综合自然地理状况。

                                                                         上山索道

坐上观光车和缆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公路,左右摇摆的车辆,深刻感受到了瓦屋山壁立千仞、层峦叠嶂。瓦屋山状若瓦屋,山顶似高原面,有湿地、湖泊、泉水、溪流和悬幡飞瀑,有茂盛的原始森林和多样的植被景观,有流水地貌、岩溶地貌、构造地貌;平顶桌状的断块山形态,赋予了瓦屋山地学研究价值。

                                                                                                            

                                                                                     象尔崖                               鸳鸯池 
                                                                                                                                    
     通过指导老师的进一步讲解,同学们知道该区域气候位居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属山地气候类型,加上受太平洋季风、高原季风、北方冷气团以及海拔的影响,气候湿润温和,雨量充沛。大家仔细观察可以明显发现:瓦屋山随海拔升高,超过1000米后,出现了多雾的情况。其西可远眺贡嘎雪山,东可远眺峨眉金顶。周围多为单斜山,有明显的猪背脊状。山顶可看到世界最高瀑布兰溪瀑布。
                                                                                              

                                        贡嘎雪山                            兰溪瀑布                             单斜山

在往上徒步的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了山顶植物群落调查任务,得出结论:山顶为寒温带(亚高山)常绿针叶林与次生灌丛带,如冷杉林、糙皮桦、杜鹃,数量多,盖度大。

时间流逝,大家精神抖擞,运用老师教的手测法与湿测法,根据土壤质地标准,凭指感、眼看区分土壤质地,触觉与嗅觉的相应,理解山顶主要以山地暗棕壤,亚高山灰化土(棕色针叶林土)为主。

历经一天的学习脚步停止,大家真真切切从书本走到了现实。把地质学与地貌学理论知识嵌入到对岩石观、触、嗅、敲的体验过程中,感受岩石颜色、糙度、气味、硬度、结构与构造、形貌特征等;把植物学知识与手中植物相结合,学会如何识别植被群落,如何判断优势种;把土壤学知识装进沾满泥土的样品袋里,是亚高山灰化土的独特魅力,能够根据土壤分层辨别土壤类别,将脑海里僵硬的知识变得更灵活;把水文学知识融入流动的溪流与瀑布,感受水温水色的变化,根据地势变化判断其流速的变化;把气候与气象学知识贯穿于日常,感受到山区天气的多变,切身感受到垂直气候的差异,让抽象的理论知识更具体。

这三天的瓦屋山野外综合实习,从视觉、嗅觉到触觉,再到感觉,不仅是知识与实践融合的过程,也是地理人览天下奇观,炼博大胸怀的见证。

                                                                                                                                               

                                                               撰稿:康江林、杨  芳、汪睿桐、陈雨佳

                                                               审核:余  江

                                                               责编:刘运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2972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zyyhj@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