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博闻山河,成就理想——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报告(三)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3日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博闻山河,成就理想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报告(三)

7月9日,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综合实习组在周俊烈、黄仁波、余江、李群、王偲瑞、陈太丽六位博士带领下,到达成都自然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

                                       

成都自然博物馆建筑面积50640平方米,以“认识地球家园,探索自然奥秘”为主题,重点展示地质作用与地质环境、自然灾害与防灾减灾、矿产资源与保护利用、生命起源及进化、生物多样性等内容,共有6个常设展厅以及2个临设展厅。

                 教师讲解及岩石标本

在周俊烈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从一楼地质环境厅开始参观,厅内设宇宙行星模型,主要展示宇宙与地球的形成、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四川易发的地质灾害类型及防灾减灾与科技应用等内容。

随后进入位于一层南面的矿产资源厅,该厅主要展示矿产、矿物、宝玉石的种类及其利用,揭示它们与人类生活生产的关系。在周俊烈和王偲瑞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由石到铜,再由铜到铁的时代变迁。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学生结合过往所学知识,对矿石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教师讲解及矿物标本

在参观完一楼后,2021级地理科学师生进入二楼的龙行川渝厅和恐龙探秘厅,龙行川渝厅依照时间顺序分别展出四川盆地的早侏罗世、中侏罗世的恐龙生态群落。其中,骨骼完整度超过80%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完整恐龙化石,在周俊烈老师的讲解下,学生了解到合川马门溪龙是该馆的三大“镇馆之宝”之一。

                                                                     恐龙标本

恐龙揭秘厅中展出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学生通过参观厅内的恐龙骨骼、模型、模拟场景等可以大致了解恐龙生前的形态和模样,构建出恐龙时代的大致情境。

接着进入三楼的缤纷生命厅,该展厅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和谐”为展示主题,突出展示成都当地丰富的生境特征和独特的垂直植被带以及相关的珍稀动物,联结全球主要生态系统中的生命故事,综合讲述今日自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在参观动植物形态之美、生态之美的同时,更加关心生物与环境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

动物标本

最后,2021级地理科学师生参观了紧挨着缤纷生命厅的生命探源厅,该厅以“发现生命的来龙去脉”为展示主题,整个展厅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在周俊烈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以生命起源为起点,按时间顺序参观展厅,从泥盆纪的准穿孔贝、无窗贝,到石炭纪的扇房贝、太原府网格长身贝;从晚三叠纪的海百合到侏罗纪的菊石;从白垩纪的狼鳍鱼到始新世的艾氏鱼。学生通过参观进一步理解生命起源与发展,进一步加强资源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

化石标本

成都自然博物馆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矿产、宝石、古生物化石,通过骨架呈现、模型、模拟等方法向观者展示了自然演化的奥秘。学生通过实物参观,将课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理解生命演化的进程,进一步增强对地质地貌形成与发展进程的认识,提高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科学探究的兴趣。

                                                                撰稿:杨  芳、汪睿桐

                                                                审核:余  江

                                                                责编:刘运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2972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zyyhj@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