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西昌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届毕业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西昌学院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年本科专业介绍

一、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1 环境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为实现学校办学定位的区域性、专业设置的地方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及培养目标的职业性的应用型办学总体思路,本专业旨在培养政治方向正确,体魄健康、人格健全,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富有创新精神,适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现代环境科学技术一线岗位需求,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技术类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具备必须的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与修复、环境规划与管理的核心能力和必备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开展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并具有初步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可在环境检测、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与修复咨询企业及科研单位,环保设计院,大型企业的污染控制部门,边境口岸和环保事业,行政主管部门等行业,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与修复、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开设课程:环境科学概论、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微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经济学、环境工程学
特色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方向:具备环境影响评价师、清洁生产审核师、环境工程保护师等的职业技能素质,提倡并鼓励通过国家劳动部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相关类别职业资格证书。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本科学历+职业技能素质”高级专门人才。

2、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获得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够用相关基本理论,具备现代测量测绘与分析制图、土地评价与土地利用规划、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规划、环境监测与影响评价的核心能力和必备的专业基本技能,可在勘测、国土、规划、住建、环保等相关的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测量测绘、数据建库与管理、信息检索和统计分析、地图制作、土地利用评价、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擅长技术的应用,能开展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并具有初步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

主要开设课程:地质学、气象学、水文学、测量学、遥感概论、土壤学、环境科学、自然资源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监测、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数理统计分析基础、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特色课程: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土地评价学

就业方向:注重与环保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密切合作,实现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目标,鼓励并指导学生考取“环评师、环保师、规划师”等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学生毕业后能在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生产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公司、国土局、乡镇等部门从事国土资源整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管理、环境保护与治理、生态环境规划以及城市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科研及管理工作的“本科学历+职业技能素质”高级专门人才。

3、土地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测绘、会计统计、资源保护、建筑基础等方面知识,具有测量、土地登记代理、土地规划、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咨询、房地产营销策划、投资分析、计算机辅助制图等方面能力,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等部门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整理、价格评估、登记代理、房地产市场调查及营销策划、CAD成图、信息系统应用、政策法规咨询等方面工作的“本科学历+职业技能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学、房地产估价、城市规划学、地籍测量、地价评估、地图学基础、土地利用现状调查、遥感应用、地籍调查、土地评价、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村镇规划、会计学等。

特色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就业方向:通过与企事业单位、各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密切合作,为学生提供广泛的专业实践锻炼,实现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目标,鼓励并指导学生考取“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策划师”等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以及相关部门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研究与实施、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土地及房地产价格评估、土地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和行政管理工作。近三年来该专业就业率在97%以上,就业形势良好。成为科研及管理工作的“本科学历+职业技能素质”高级专门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2972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zyyhj@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