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外国语学院第二周线上教学概况和优秀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利用多种教学平台,采取多样教学形式,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外国语学院第二周线上教学概况和优秀教学案

  在第一周网络教学的基础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继续努力,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线上教学,推进网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周线上教学概况

  第二周,外国语学院专业共开设网络教学课程54门,176门次,大学外语共开设网络教学课程12门,220门次。教师网络在线教学出勤率均达到100%。专业教师发布作业次数233次,发布测试次数56次,大外教师发布作业次数109次,发布测试次数19次。专业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达到99.6%,在线学习满意率达到96.8%,大外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达到99%,在线学习满意率达到95%。

  从使用的教学平台来看,种类比较丰富。中国大学MOOC共有48门次,其中,专业40门次,大外8门次。超星平台共有53门次,其中,专业25门次,大外28门次。腾讯QQ共有68门次,其中,专业21门次,大外47门次。钉钉共有140门次,其中,专业68门次,大外72门次。学习强国、学银在线、腾讯会议、微信、课程中心等共有87门次,其中,专业21门次,大外65门次。

  教学形式来看,明显多样化。网络直播150门次,其中,专业69门次,大外81门次。优势资源课程148门次,其中,专业81门次,大外67门次。网络录播9门次,其中,专业2门次,大外7门次。教学研讨61门次,其中,专业13门次,大外48门次。自建课程、辅导答疑等28门次,其中,专业11门次,大外17门次。

  3月9日至13日,督查小组共进网检查专业网络线上教学23门次,检查大外网络线上教学11门次。

  优秀教学案例

  在网络线上教学过程中,外国语学院涌现出很多优秀教学案例,例如白玉老师和陈渊老师。

  案例一:白玉老师——用心去准备,用心去上课

  白玉老师本期主讲基础英语(四)、综合英语(四)、英语写作(二)等课程。假期接到网络教学的通知后,她便认真着手准备线上教学的软硬件设备,上网自学了钉钉、腾讯等平台提供的直播教学操作方式,并向他人咨询、请教许多不理解的网络技术问题。然后组织课程小组在网上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和如何解决线上教学中会出现的问题的研讨。为了保证直播课能顺利进行,她分别在腾讯会议和钉钉上与学生进行直播测试,比对两种平台的直播效果,最后决定采用钉钉直播教学,因为钉钉直播可以录像,方便学生随时观看回放。由于学生无教材,于是白玉老师在开课前提前将《基础英语四》和《综合英语四》电子版教材和课文音频文件下载并发送给学生预习,并将学习强国和中国大学生慕课中的优质资源《大学英语写作基础》和《中级英语写作》分享给学生。

  

  白玉老师正在上网课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后,白玉老师每次总会在课前十五分钟便打开直播让学生签到并打开音频文件让已进入直播的学生听音。课程开始后,除了直播外,她还通过钉钉白板和对话框与学生讨论问题,实时互动,并在线发送练习题让学生操作,并现场解答。每次直播结束,会将平台提供的直播基本数据导出,即时分享给学生。

  

  白玉老师上课的截图

  白玉老师认为本次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是一次提升自身教学能力难得的契机,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直播线上教学方式虽然辛苦,但能够确保与学生的实时活动与交流,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有一次课上,白玉老师发现一名学生出现异常情况,并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辅导员,为发现该名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并对其进行正确疏导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白玉老师觉得通过线上教学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更应该随时关注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并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案例二:陈渊老师——更新理念,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大英语时代,综合技能课若仅局限于教材,学生的视野便无法打开,技能无法得到全面培养,教师的水平也无法提高。因此,全面培养学生便成了陈渊老师的课程设计理念。还在假期,陈渊老师花了几天的时间建立班级群,与每个班的学生在网上进行测试,确保学生也会使用需要的APP。网课开始后,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和学生一起听新闻,做阅读题,写速写等,希望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陈渊老师正在上网课

  每次线上教学开始,陈渊老师通常会通过钉钉的家校本布置预习作业。课前十分钟通知学生签到,课前五分钟开启直播。等学生上线后,让他们上传新闻音频到钉钉群里。然后,随机点开同学的音频与全班分享,分享的过程注重点评,对有用的单词进行强调。之后,分享自己收集到与疫情相关的新闻词汇、句子。在分享完新闻后,进入阅读环节。把学生在预习中已经完成的阅读习题通PPT呈现,让学生选择答案,并说明理由。学生可申请连麦,也可发文字。讲完习题后,通过PPT把自己收集到的本篇文章中的好词、好句以及个别句子的翻译与学生分享,提醒学生学以致用。之后进入课文的讲解。先让学生逐段提出问题,自己在讲课的时候有意识地回答这些问题。积极与学生互动,注重学生的反馈。比较难的句子,在讲清楚句子结构和新词后,让学生做Paraphrase。注重语素、词汇的延伸,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直播结束后在QQ上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反馈情况,及时自我反思,对下一阶段的课进行调整。

  

  陈渊老师上课的截图

  陈渊老师认为网络直播的工作量和压力比传统课堂教学大很多,但也有一些收获,例如:1.传统课堂上,一次课只有4-5名同学有机会讲新闻,但在网络平台上所有同学都能把自己的收获进行展示;2.老师提出问题后能看到很多同学的答案,比传统课堂上一个同学回答问题有趣;3.直播的视频学生可以无限回放,老师也可用于课程建设。

  陈渊老师还建议做直播课程设计时,要给学生搭平台,让学生唱主角,让学生有事可做,老师不能唱独角戏。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8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wg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