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外国语学院第五周线上教学优秀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案例一: 沙志莉老师——课前精心准备,有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沙志莉老师本期主要承担大外《跨文话交际》课程教学。该课程的主要教学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正确使用交际策略,增强他们在跨文化交际中的自信以及交际的准确性,帮助學生避免交际失误,能够适应不同文化,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沙志莉老师在上课

  沙老师认为,教师课前准备是教师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因此,她针对《跨文话交际》课程和非英语专业大二本科学生的特点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课前认真准备:(1)钻研教材,把握教材的整体,将教学目标分化到具体的单元内容,再把教学内容具体到单篇文章和具体案例的分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2)关注习题,明确习题的目的功能,明确习题的解答要求,确定习题的解答方式,安排恰当的习题份量和难度,还参阅有关资料,根据需要自编、自选、改编一些补充习题,保证教学训练有效进行,因为缺乏面对面课堂的交流必然需要适度加强网络课堂后习题的考核力度,及时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3)精心制作课件,要求课件能尽可能详尽地展现所有的教学内容,每一篇阅读文章的结构分析、句子讲解、词汇清单都需要一一详解,因为直播课堂对课件的制作要求和传统课堂不一样,而且大部分学生没有教材。

  网课过程中,沙老师每堂课开始先复习上次课的内容,然后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先理解材料,再引导思路,给出思考时间后连麦互动讨论案例。她把每一篇阅读文章都分为快速阅读、解决问题、分段落理解三步。首先快速阅读部分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整体把握文章结构,并找出相关问题的答案;其次通过连麦互动讨论问题答案;最后由老师分析文章段落结构和语句表达,并根据教学内容布置相应的习题。

  

  沙志莉老师与学生课堂互动的截屏

  沙老师认为连麦的课堂互动能有效直观地考核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同时,紧凑而且高效的教学环节设计需要好的课件、流畅的直播和即时的钉钉群互动三者有效结合,但是受网络质量和学生网课条件影响,课堂互动效率也有时好时坏的情況。

  案例二: 杨燕老师——从学生实际出发,提升网络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杨燕老师本期承担了艺体类音乐专业的《职业英语》课程教学。因为学生们手上没有相应的纸质教材,部分学生手上只有手机,没有电脑,要同时打开电子教材和上课比较困难,所以她把教材相关的材料上传到了学习通请同学们自主学习,然后通过钉钉直播授课,主要以讲解英语四级的解题技巧为主,在网上大量搜索四级的真题和相关的解题技巧,筛选最适合基础比较薄弱的艺体学生的材料在授课时使用和讲解。

  

  杨燕老师正在上网课

  网上授课时,杨燕老师首先对英语四级的结构进行简要的介绍,然后分专题逐个讲解四级阅读、听力、翻译和作文的解题技巧和答题时尤其要注意的地方。考虑到艺体生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一味地讲解四级题目会让学生觉得有难度,跟不上,所以她还会以一些比较简单的单选题进行搭配教学,单选题虽然四级不考,但是是期末考试的题型之一,所以学生也会感兴趣,而且让学生有会做的题目会大大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

  

  杨燕老师与学生课堂互动的截屏

  杨燕老师认为,在进行网络教学时虽然对学生不好监管,但是只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讲解一些学生都关心的四级题目,大部分想要过四级的同学还是很认真的,课堂回答问题也比较积极,还有一些同学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所以整体来说课堂效果还是不错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8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wg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