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外国语学院第六周线上教学工作概况和优秀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概况

  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本院第六周网络线上教学工作继续得以顺利开展,整体情况如下:

  1.开课情况

  与第五周相同,外国语学院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和英语教育专业共开设网络教学课程54门,181门次,大学外语共开设网络教学课程12门,220门次。所有课程做到应开尽开,包括外聘教师、外籍教师任教的课程。

  本周教师网络在线教学出勤率为100%。截至4月10日,专业教师累计发布作业次数793次,发布测试次数207次;大外教师累计发布作业次数728次,发布测试次数127次。专业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达到99.6%,在线学习满意率达到95.2%,大外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达到98%,在线学习满意率达到94%。

  2.平台使用情况

  从使用的教学平台来看,本周跟第五周相同,中国大学MOOC共有57门次,其中,专业49门次,大外8门次。超星平台共有53门次,其中,专业25门次,大外28门次。腾讯QQ共有74门次,其中,专业27门次,大外47门次。钉钉共有151门次,其中,专业79门次,大外72门次。学习强国、学银在线、腾讯会议、微信、课程中心等共有74门次,其中,专业9门次,大外65门次。

  3.主要线上教学方式

  从采用的教学方式来看,本周也跟第五周相同,共有网络直播157门次,其中,专业76门次,大外81门次。优势资源课程150门次,其中,专业83门次,大外67门次。网络录播9门次,其中,专业2门次,大外7门次。教学研讨61门次,其中,专业13门次,大外48门次。部分老师还采用了自建课程、辅导答疑等方式进行教学。

  4.教学督查情况

  截至第六周,外国语学院网络教学督查小组进网听课已基本做到课程全覆盖,累计专业线上教学听课82门次,大外37门次。

  (二)优秀教学案例

  案例一: 黄莺老师——通过网络教学,拓展教学维度,延长教学时效

  黄莺老师本期承担了《综合商务英语Ⅱ》课程教学任务。每次课前,她都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活动,还要检查电脑,耳机等设备,熟悉相关应用程序的操作,为上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黄莺老师正在上网课

  课前除了让学生在钉钉班级群进行签到外,还要求学生在头脑中快速回顾上次课的教学过程和内容。课前两分钟开启直播,查看学生进入直播情况并确认直播的效果。课堂开始以后,利用PPT向学生展示课程内容,并利用鼠标或数位板进行重点内容的勾画和书写。为了确保学生认真听讲,课堂中提出大量的问题,要求所有学生打字回答,或点名打字回答。课后给学生布置思考题,要求学生用英文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发在钉钉班群。

  

  黄莺老师与学生线上互动

  黄莺老师认为,网络教学运用了互联网的优势,拓展了教学的维度,延长了教学的时效。学生可在课前课后查阅课程信息,对课堂内容进行强化复习和回顾,从而对课程的整体框架和知识体系有较全面深刻的理解。网络教学也增强了教学的互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参与度,有助于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通过钉钉等在线作业的布置和提交可提高作业提交批改的效率,延长作业和批改内容的保存时间,问卷星等也能更好的为随堂等测试提供辅助已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总之,网络教学已成为高校教学的必然趋势,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应该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案例二: 宋雨老师——网络教学,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宋雨老师本期承担了《大学英语Ⅱ》课程教学任务。她每周在课前为学生准备学习任务清单,包含听、说、读、写、译的任务,也包含测试任务,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之后,利用外研社的U校园平台对学生的听力、阅读、翻译等练习进行监控,使用批改网对学生翻译和写作练习进行评价和检查,还采用四六级冲刺宝APP监控学生的四级测试情况。最后,通过建立的授课班级微信群和钉钉群开展教学和研讨。

  

  宋雨老师正在上网课

  宋雨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主要表现在:首先,教师必须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不仅要准备充足的教学资源,还要熟练掌握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提升网络条件;其次,教师的教学目标必须清晰、明确,最好是将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发给学生,任务越具体、明确,学生越容易操作;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学情必须进行监控,形成教学闭环,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机遇主要在于:首先,网络教学在目前课堂教学时间大量削减的情况下,可以极大地扩展教学时间和空间,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比如部分无法在课堂上完成的习题评讲内容就可录制成视频发给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其次,网络教学促使教师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拓展自己的教学思路,积极主动地探索网络资源和网络教学手段,促使教师提高自身的计算机使用技能,为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做准备,让教师受益良多;最后,学生在网络教学中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有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8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wg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