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部门介绍
首页 > 部门介绍 > 规章制度

西昌学院党委宣传部规章制度

一、党委宣传部工作制度

一、文件管理

(一)收发文件:上级来文由综合科工作人员负责签收,并及时送交部长审阅,及时处理、回收或上交;学校发文一般都是电子文档,OA公号管理员要及时转发至个人OA号,需归档纸质文档的,打印出来交由档案管理员整理归档。

(二)部内文件:根据职责分工,由有关科室人员负责拟稿,按发文流程,分管部领导负责核稿,由部长签发,最后按文头发放规定范围发文,做到不漏发,不错发。

(三)文件归档:所有文件由专人按密级分类存放,密级文件送交校党政办,按规范整理归档。

二、日常管理

(一)学习资料:学习材料、报刊杂志和其他宣传资料的选购,综合科须事先提出预算报告,由分管副部长审核,报部长审定,并由专人认真负责学校两级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的征订和发放。

(二)工作接待:工作时间要做到办公室不离人,来电来访接待必须热情、周到,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理相关事务,不能及时办理的,要说明情况,妥善处理;

(三)考勤值班:要准时上下班,请假须经部长批准同意。遇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要认真安排好值班。


二、党委宣传部学习制度

一、学习时间

每单周周二下午为部内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时间,每次不少于2学时。部门成员自学每周不少于2学时。

二、组织形式

(一)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规定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部门定期组织全体成员学习,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党员必须积极自觉地参加支部学习教育活动。

(二)业务学习:主要是学习了解掌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关的政策、制度、技能,同时对业务工作有帮助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三、学习内容

部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永葆先进性。


三、党委宣传部会议制度

一、会议形式

(一)每周召开一次部门工作例会(部务会);

(二)每两周召开一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会;

(三)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相关会议。

(四)会前及时通知,做好会议准备,做好会议记录。

二、会议组织

(一)工作例会(部务会):由部长主持,由综合科负责组织召集并通知到部门每个人,每周一次,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商讨或部署本周或下周的工作安排;讨论或研究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决议或决定。

(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由部长主持,综合科负责组织召集并通知到部门每个人,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关的政策、制度、技能,同时对业务工作有帮助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三)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临时会议。

三、会议要求

(一)参会人员原则上不得无故缺席;

(二)部长出差在外时,由副部长主持相关会议;

(三)指定专人做好会议纪要或详细记录。

四、党委宣传部阅文制度

一、阅文制度是为了使部内各岗位及时了解学校对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和任务而设立的制度。

二、严格按文件要求阅文,不越级阅文,并按文件密级规定,做好保密工作。

三、学校下发的需部长签阅的文件,原则上由部长签阅,若部长因故无法及时签阅,由分管副部长签阅,并及时向部长汇报。

四、学校下发的一般性文件,由综合科统一协调,各科室负责人应及时签阅,必要时须签示处理意见。

五、阅文意不在阅,更在于各科室负责人在阅文悉事之后,及时拿出相应的工作措施。

六、阅文顺序:综合科——部领导——承办科室;特殊情况下急办件也可按部综合科——承办科室——部领导的顺序办理。

五、党委宣传部设备采购及财务制度

一、办公用品及设备采购

(一)采购办公用品和设备,须事先沟通情况,报部长审批;

(二)任何物品的采购须有2人以上购买,并在所购物品的发票上签名;

(三)凡采购大件设备超过5000元以上的,由部务会集体讨论决定;

(四)大件设备由国有资产设备处负责采购。

二、财务报销

(一)财务报销事先须填报经费使用申请表,购物发票应有经办人2人以上签名;

(二)财务报销分别由经办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负责经办和验收,由分管副部长审核后,报部长审签;

(三)由经办科室负责人做好财务报销记录,留存支款凭证、经费申请表、预算报告等;

(四)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财务运行情况按照规定报相关部门。

三、财产保管

(一)宣传部所有办公设备都属学校固定资产,任何人不得占为己有,由综合科统筹管理;

(二)所有办公设备都要做好固定资产的登记工作,做到谁使用谁负责;

(三)办公设备的内部调配,应由使用科室提出申请,报分管副部长、部长审批;

(四)各科室的办公设备如需维修和更新的,应先提出申请和预算报告,报分管副部长、部长审批;

(五)公用办公设备由专人负责登记、保管,闲置及不能修复使用的设备,使用设备科室和综合科应及时办理处置或报废等相关手续。

六、党委宣传部考勤制度

一、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岗,做到坚守岗位,认真工作。各科室应加强对个人出勤情况的检查督促,为考核提供准确的依据。综合科应认真做好统计,定期通报。

二、在本校或市内出差办事,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需告知科室负责人或分管副部长;科室负责人离开办公室须经综合科报部领导批准;部领导外出需相互知晓,并告知综合科。因私外出须严格遵循先请假,经批准后方外出的原则,严禁先离岗后打招呼的行为。

三、请假一天以上,需写请假条说明原因,休病假须出示医院证明;因病或急事不能上班应及时告知综合科。其它如婚、丧、产、探亲假等均按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假期审批权限为:一天以内由科室负责人批准;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经分管部领导同意后由部长批准;三天以上报请部长同意再报人事处审批,超假须事先履行手续,请假期满,根据期限须主动向部领导或科室负责人销假。

五、假条一律交综合科备存。未请假缺勤,或请假未经批准擅自不到岗者作旷工处理;经常迟到、早退或旷工者除公开批评、教育外,其考核记录将作为年终考绩的依据。

六、事假、病假亦将纳入年度集中考核依据之一。

七、综合科将不定期对各岗进行抽检,并在部内公示检查结果。

七、党委宣传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根据西学委[2017]54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西学委[2018]127号《《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补充规定》文件精神,为落实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以下简称“三重一大”制度),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

1.重大事项决策:凡涉及党委宣传部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属于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主要包括: 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的确定;本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本部门的机构设置、调整及人员竞聘事宜;上级授予荣誉称号的推荐人选及其他奖惩事项;绩效工资的二次分配方案制定及相关事宜;部领导班子认为应当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2.重要人事任免:本部门科级干部的选拨推荐、内部调整、建议停岗停职撤职事宜;部领导班子和各科室的工作分工。

3.重要项目安排:经学校公开招标后交于宣传部负责监管的电子屏、大型设备等合同项目。

4.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宣传部负责的项目资金的把关和签字支付。

二、集体决策的机制和程序

1.实行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对重大问题通过部务办公会、全体职工会讨论决定。

2.参与集体决策的范围包括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扩大会可以邀请部内有关同志在讨论相关议题时列席会议。

3.履行好民主决策程序,提交决策之前,要经过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进行可行性论证后制定出初步方案,提交讨论并做好记录,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出决策。

4.如有重大议题,出席人数需达到或超过应出席人数的2/3,会议方可举行。

5.集体决策议决事项,一般应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重大问题采取表决制,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2/3为通过。

6.对于带有实质性的有争议事项,如无时限要求,一般应推迟议决,重新调研,待意见成熟后,再提交会议议决。

7.会议决定的事项,应明确落实部门和责任人。

8.对尚未正式公布的会议决策和需保密的会议内容,与会人员不得外泄,否则要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9.“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以会议通知、议程、记录、纪要、决定、备忘录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

1.组织实施:通过部务办公会、全体职工会决定的事项,由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组织实施。

2.监督检查:会议决定的事项,由综合科科长(办公室主任)负责催办,根据职责权限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提出纠正建议。

四、责任追究

1.凡属下列情况给本部门或学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影响的要追究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未经集体讨论决定而个人决策,事后又不通报的;未向领导集体提供真实情况而造成错误决定的责任人;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损失,能够挽回而不采取措施纠正的;其它因违反本实施办法而造成失误的。

2.责任追究主要依据本人职责范围,明确集体责任、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主要领导责任。

3.对给本部门或学校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责任人,根据事实、性质、情节应承担的责任,视情况不同分别处理:情节较轻者,按照本部门绩效工资二次分配方案予以一定金额的处罚;情节较重者,移交学校纪检部门予以处理;情节严重者,依法依纪追究。

八、党委宣传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党委宣传部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一般在年底召开,特殊情况随时召开。

二、会前要认真准备,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邀请机关党委、机关第五党支部派员参加。

三、会议中充分发扬民主,针对集体和个人思想、作风以及工作上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化解矛质、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会后要认真总结。对提出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将会议情况书面报告机关党委、机关第五党支部,并在一定范围内将会议情况通报。

五、针对部门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对照整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限期整改,部门负责人要定期督办检查,确保收到实效。

六、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部门民主生活会外,必须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


九、党委宣传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部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宣传部党员会议由部长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本部门的机构设置、调整及人员竞聘事宜;上级授予荣誉称号的推荐人选及其他奖惩事项;绩效工资的二次分配方案制定及相关事宜;部领导班子认为应当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讨论需由党员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二、部务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由部长主持,部内副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总结部署工作;研本部门近期实际工作和自身建设问题;讨论部门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三、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由部长或支部党小组长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四、部长上党课。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党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方针政策、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等。结合当前形势,部长对部门全体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十、党委宣传部“三评”制度

一、“三评”是指民主评议职工、民主评议部门、民主评议班子,毎年进行一次。评议前应做好充分准备,组织参评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增强搞好评议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参加评议的范围是班子成员、全体职工、全体党员。参加评议人员应不少于参加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

三、评议方法。部门职工评议由部长主持,职工要结合自身实际表现,逐人汇报自己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班子评议由部长主持,班子成员要分别进行述职。部门评议由学校相关部门主持,由部长做述职报告。

四、评议格次。职工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格次;班子成员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格次;部门根据工作表现由学校相关部门评出。

五、被评为不合格的党员和不称职的班子成员,要进行告诫、限期整改,整改时间一般为一年;对学校评出的成绩不好的部门,部门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