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部门介绍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党委宣传部下设四个科室:宣传理论科、新闻中心、网络舆情科、综合科

  宣传理论科工作职责

  宣传理论科是学校党委宣传部下设科级机构,主要负责学校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普法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机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关工作,协助分管领导草拟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中心组学习工作总结。

  二、制定干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教职工政治学习,检查学习效果。

  三、负责学校教职工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协助分管领导拟定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负责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做好重要讲话、会议精神的学习和情况上报工作。

  四、组织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做好学校思想政治精品项目管理,指导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五、负责学校意识形态管理的有关工作,包括意识形态管理相关文件的起草;学校出版物和社科研究重大选题审查;校外人员来校作形势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的审批等。完成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六、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制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包括各学院(部、处)对外媒体宣传计划和方案的审批、对外媒体宣传稿件的审核、对外广告发布的审查、对外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等。

  七、包括对全校师生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

  八、负责各类需由党委宣传部建设的专题网站的设计、建设和维护工作。

  九、做好校内各部门向校外媒体提供稿件的协调工作。

  十、负责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讲座、校内宣传品、内部刊物等的审批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新闻中心工作职责

  新闻中心是学校党委宣传部下设科级机构,是负责学校新闻舆论、新闻媒体规范管理的工作机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组织学习国家及地方新闻工作相关规定,拟订学校新闻发布相关文件。

  二、负责新闻报道的整体策划与组织实施。开展校内新闻采访报道,包括学校重大活动的动态新闻报道、学校中心工作及重点热点题材的深度报道、校园新闻报道的摄影工作等。

  三、负责组织策划校内外新闻报道和新闻发布工作,协助学校各部门对外新闻报道和新闻发布活动。

  四、负责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抖音、视频号、学校电视台、广播台等新闻媒体的规范管理。

  五、负责学校重要活动的摄影、摄像,以及新闻视频、音频等录制工作,收集整理、复制备份和立卷归档历史影像资料等多媒体资源。

  六、负责完善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建立新闻信息发布制度;负责学生记者团、二级学院通讯员的业务培训、建设和管理;联系各部门对外新闻报道工作负责人。

  七、做好有关重要文稿、对外媒体宣传成果、新闻图片等宣传资料的收集及汇总归档工作,定期编发学校宣传情况刊物或视频。

  八、负责编印发布学校对外宣传品(学校画册、宣传片、文化产品)。

  九、完成领导和上级宣传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网络舆情科工作职责

  网络舆情科是党委宣传部负责实施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机构。主要工作职责有:

  一、负责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二、负责本部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

  三、负责具体指导和检查其他二级单位网站的建设,了解网站内容的动态更新情况和质量状况。

  四、负责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的日常维护工作。

  五、负责学校官网、二级网站和校外相关网站、新媒体的舆论、舆情监控,及时汇报网络信息动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校内各单位、各学院网页内容的监管。

  六、负责校园内广告、标语、横幅、电子屏信息的审批和校内宣传橱窗管理与展架等的筹办。

  七、负责网络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的日常指导与管理。

  八、负责对接或配合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网络评选活动。

  九、会同校内外相关部门做好校园网络信息的政治安全工作。

  十、 协助部门领导处理涉及学校的网络舆情信息工作。

  十一、 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合科工作职责

  综合科是党委宣传部下设科级机构,主要从事部门文件管理、绩效考核、部门经费管理、办公设施资产管理等工作,具有服务、参谋、协调、督办等职能,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起草撰写各类规章制度、文件、部门工作计划和总结、公告、通知及上报外报材料等,并做好收发文、立卷、整理归档和保管、保密工作。

  二、负责会议通知、会务组织、会场安排、会议纪要等工作;做好政治理论学习材料的征订工作。

  三、负责做好部门政治学习情况的组织、材料拟写及上报工作;负责部内各科室工作协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并及时向部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

  四、管理维护好部门办公系统,做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五、负责学校舆情监控、管理和报送工作,搞好学校舆情信息专兼职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正确引导热点,组织进行舆情专题研究。

  六、负责部门公用印章、介绍信的管理和使用,做好部门资产登记和办公设施设备采购、维护、保养、使用、报废工作。

  七、做好部门工作经费预算、安排、使用和审核工作;做好部门绩效考核工作。

  八、负责对外联络和接待、会务安排、防火、治安、卫生等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