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西昌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教职工版)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01第一部分  文明校园创建管理相关知识

1.文明校园创建的意义

文明校园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熔炉、弘扬主流价值高地、涵育中华文化家园、滋养文明风尚沃土的有效途径;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保证。

2.文明校园创建的目标

文明校园应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学校。

3.四川省文明校园的评选、管理部门

四川省文明校园是由省文明委授予、反映学校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称号。四川省文明校园评选、管理等工作由省文明办、教育厅具体负责。

4.文明校园“六好”标准

思想道德建设好 领导班子建设好

教师队伍建设好 校园文化建设好

优美环境建设好 活动阵地建设好 

5.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求

学校履行创建活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主动反映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

6.文明校园测评方法

文明校园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其中,材料审核包括审看文字材料、媒体报道、影像资料、网络信息等,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现场模拟等,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7.文明校园测评指标和分值

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6项二级测评指标、160项测评标准。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负面清单在评选文明校园时为一票否决条件。

8.文明校园测评得分标准

A为本项指标内容得分的100%,B为66%,C为33%,D为0分。按权重相加后折算为测评得分。

02第二部分  新时代高校教职工应学应会知识

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0.中国梦及其基本内涵

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基本内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到建党一百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2049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2.“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7.“四个伟大”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18.“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9.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0.我们的传统节日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

21.城市生活垃圾四大分类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22.城市公共卫生的“四害”

苍蝇、蚊子、蟑螂、老鼠。

23.高校的五大使命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

24.高校思政的五个原则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

25.高校的“一章八制”

一章--大学章程;八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理事会制度、教职工申诉制度、学生申诉制度、财经委员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

26.“三全”育人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7.“四史”教育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28.“四德”教育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教育。

29.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30.四有好老师的标准

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31.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

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32.大学文化建设的内容

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建设。

33.校园环境建设的内容

校园规划、校园卫生、校园平安、校园和谐。

34.志愿者精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35.志愿服务理念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36.志愿服务内容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03第三部分  西昌学院校情知识

37.我校的历史沿革

学校肇始于1939年北洋工学院内迁创建的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几经变迁,2003年教育部批准西昌农专、西昌师专、凉山大学、凉山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西昌学院。1939年,北洋工学院内迁创建的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2003年,西昌农专、西昌师专、凉山大学、凉山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西昌学院;2007年,获得本专科学士学位授予;2010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5年,被列为四川省首批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被列入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2018年,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0年,成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民委共建高校。

38.我校校训

明德、乐学、求实、至善。

39.我校校徽及其内涵

校徽以“西昌”的拼音首字母“XC”为设计元素,整体组成变体的“西”字,底部灵动的跑道图案,象征着全校师生秉承“明德、乐学、求实、至善”的西院精神,砥砺前行,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图形又似展翅高飞的鹏鸟,寓意学校教育事业腾飞发展、欣欣向荣;右上侧的“卫星”表明学校位于中国西昌航天城,又暗指培育的莘莘学子将成为未来之星,“1939”表示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9年的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

40.我校新时代办学定位

坚定不移走应用型办学之路,担负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历史使命;坚持“应用性、地方性、民族性”办学特色,立足凉山,面向四川,辐射西南;以农学、教育学、工学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发展民族预科教育,拓展继续教育和国际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务实创新、体健心康、尚美爱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1.我校新时代发展目标

新时代西昌学院发展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3年,建成四川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获得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授权;第二步,到2029年,即建校90周年时,建成全国民族地区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第三步,到2039年,即建校100周年时,实现由“学院”到“大学”的跨越,建成知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