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
校园网络

按照“统筹规划,阶段实施”的信息化建设原则,西昌学院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工作规划与主要任务采取“1+2+2”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即第一阶段为打基础、筑平台阶段,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阶段为抓应用、促融合阶段,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三阶段为优服务,重实效,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

()第一阶段 打基础,筑平台(2016年-2017年)

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新一代基础设施、重点业务应用和业务支撑建设,另一手抓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到2017年,构建完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平台体系与业务支撑平台体系,提升校园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初步构建掌上校园体系;积极探索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初步构建学校创新创业基础平台;完善提升校园信息安全体系,保障校园业务数据安全。

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包括:云计算数据工程一期,建设内容包括高性能服务器、磁盘阵列、云管理平台等;南校区灾备机房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电力改造、电源改造、空调改造、机房环境改造等;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一期,建设内容包括互联网出口改造、网络核心改造、网络汇聚改造、校园网出口改造、计费认证平台改造等;无线网络优化提升工程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无线网络组网方式改造、无线控制器改造、学生宿舍无线接入进行完善升级。

业务支撑平台体系包括:公共数据平台、信息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移动应用平台、统一站群平台等一期工程的升级与完善;重点加强优质资源管理平台及资源建设一期工程,主要涉及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实践教学应用平台、实践实训创新创业平台、教辅资源等的建设。

业务应用平台包括,掌上校园一期工程,主要涉及掌上校园基础平台、移动系统办公、以及相关业务APP的建设;招生管理系统与人事管理管理系统的建设。

信息安全体系包括,等保测评及等保系统建设一期,主要包括等级保护测评和系统及软硬件系统的安全防护改造方案设计、信息安全管理体制完善、补充完善信息等保安全系统等。

()第二阶段 抓应用,促融合(2018-2019年)

以校园服务为主导,重点加强业务应用、数据整合建设,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体系。到2019年,构建完善校园一站式服务与掌上校园体系,为校园师生提供便捷的移动服务;校园业务数据整合达到一定成效,为校园决策者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学校创新创业应用得到深化,创新创业体系初见成效;校园感知基础网络初步建成,实现校园部分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为智慧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基础设施平台包括:有线、无线网络优化提升工程二期,建设内容涉及教学、办公与公共区域无线接入的升级改造,以及新校区网络拟启动等;桌面云工程,主要涉及桌面云管理软件,应用虚拟桌面终端设备的建设;云教室工程,主要涉及高清录播主机、流媒体管理软件、媒体直播软件、流媒体导播软件、流媒体点播软件、采访话筒、“一键式”录播中控等系统的建设。

业务支撑平台包括:公共数据平台、信息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移动应用平台、统一站群平台等二、三期的升级与完善,持续加强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加强各业务系统间的数据整合;持续加强优质资源管理平台及资源建设二、三期工程,主要涉及教学资源、文献与科学资源、文化资源、档案资源、实践实训资源、正版软件资源,完善校园各项资源建设。

业务应用平台包括:后勤管理一、二期工程,主要涉及报修服务、系统管理、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物资供应、车辆服务、鲜花绿化服务、评价服务,报刊订阅、票务服务与定制化开发;预科与成教管理系统建设工程;校园“网育”平台一、二期工程,主要涉及网络宣传和思想教育的大平台、管理系统、党团文化建设咨询平台、科学文化资讯平台以及虚拟校园文化等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一、二期工程,主要涉及学校业务流程梳理、业务流程优化、业务流程重造、业务应用流程开发、业务应用流程集成、网上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建设;掌上校园二、三期工程,主要涉及掌后续相关各业务APP的开发;科研综合管理平台工程,主要涉及网上申报、专家评审、科研信息采集和发布、科研业务管理、信息统计、绩效考评、决策支持等的建设;决策支持分析平台二期工程,主要涉及校情分析系统的升级与完善;感知校园一期工程,主要涉及校园物联网平台、校园物联网、基于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平安校园升级一期工程,主要涉及视频综合管理平台、视频存储阵列、监控点的升级与改造、门禁系统的升级改造等。

信息安全体系包括:等保测评及等保系统建设二、三期工程,主要涉及信息安全管理体制完善与补充完善信息等保安全系统等。

(三)第三阶段 优服务,重实效(2020年)

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按照国际化水准提升信息化校园。对校园基础设施、业务支撑、业务应用进行持续提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面向师生的一站式服务和掌上校园各业务应用;强化校园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学校领导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支持依据;积极促进创新创业体系与学校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应用技术型转型;初步构建绿色、健康、节能、感知校园体系,与国内知名高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保持同步。

基础设施平台包括: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工程,主要涉及云计算数据中心扩容;网络优化提升工程三期,主要内容涉及基础网络、无线网络的持续优化。

业务支撑平台包括:公共数据平台、信息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移动应用平台、统一站群平台等四、五期的升级与完善,持续加强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持续加强优质资源管理平台及资源建设四、五期工程,主要涉及教学资源、文献与科学资源、文化资源、档案资源、实践实训资源、正版软件资源,完善校园各项资源建设。

业务应用平台包括:校园“网育”平台一、二期工程,主要涉及网络宣传和思想教育的大平台、管理系统、党团文化建设咨询平台、科学文化资讯平台以及虚拟校园文化等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三、四期工程,主要涉及新需求的分析,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和开发;掌上校园四、五期工程,主要涉及掌后续相关各业务APP的开发;部分业务应用系统的替换与升级;节能校园一、二期工程,主要涉及能源管理软件平台,及部分前端终端智能模块的改造;健康校园工程,主要涉及健康门户服务系统、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健康专家服务系统、远程医疗协助系统、移动健康综合查询系统、健康一体机终端服务系统、健康小屋等的建设;决策支持分析平台三、四期工程,主要涉及数据分析模型的建设以及后续的完善与提升;感知校园二、三期工程,主要涉及校园物联网的升级完善,及相关环境、湿度、温度等传感器的建设;平安校园升级二、三期工程,主要涉及公共区域、宿舍楼道、教学区域等设备的升级改造、门禁系统的升级改造等。

信息安全体系包括:等保测评及等保系统建设四、五期工程,主要涉及信息等保安全系统的补充完善。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学生活动中心

联系电话:0834-2583196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邮箱:xxhc@xcc.edu.cn